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学校官网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媒体学院与南加州大学安纳伯格学院联合举办国际学术周活动

发布日期:2019-03-16   点击量:

2019年3月14日至16日,我校媒体学院与南加州大学安纳伯格学院在西三环、良乡两个校区联合举办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周。这是媒体学院本年度践行社科大深度国际化战略定位的重要外事活动之一。本次活动以“讲座+工作坊”的形式带动多元主题交流,共组织10场讲座,4个工作坊。南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传播学院G. Thomas Goodnight、Dmitri Williams、Ben Lee教授和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沈粹华(终身)教授从自己的教学工作和研究经验出发分享了真知灼见,媒体学院执行院长漆亚林、副院长杜智涛以及部分师生全程参与本次活动。

南1.jpg

沈粹华作专题讲座

14日上午9时,沈粹华教授主讲的“大数据与社交媒体研究”讲座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帷幕。她结合自己的研究案例,讲述了社交媒体时代利用大数据进行相关研究的优缺点以及操作方法,并探讨了信息时代“隐私”的新内涵。讲座现场氛围高涨,同学们纷纷主动举手提出问题、与专家交流观点。

南2.jpg

工作坊现场

随后进行的工作坊紧紧围绕“传媒专业教学与科研”展开,四位教授分别从大数据、公共关系、新媒体、娱乐产业角度畅谈传媒专业应该如何在新媒体环境下进行教学和科研工作。媒体学院教师们根据教学和科研中存在的疑惑有针对性地与南加州大学的学者们在办学教学、课程设置、学术科研等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

南3.jpg

G. Thomas Goodnight作专题讲座

下午两点,同学们迎来了南加州大学安纳伯格学院著名教授G. Thomas Goodnight,为大家作题为“作为全球领域的传播研究:承诺、前景与预测”的讲座。他通过分享美国学界对传播学的架构、流派和领域等内容,让大家认识到传播学的国际面貌。而后又结合数字传播网络,时兴的社交媒体以及即将到来的5G革命,分享了自己独到的学术见解和研究价值,为大家勾勒了一幅全球背景下的传播学发展宏图。他在分享知识的同时,不忘及时地互动,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一一解答。在一片祥和的交流氛围中,同学们不断地汲取他所分享的内容。

4.jpg

Dmitri Williams作专题讲座

3月14日晚,南加州大学安纳伯格学院传播学专业著名教授Dmitri Williams为大家作题为“游戏产业的组织与商业模式”的讲座。Dmitri Williams先为大家引入游戏的发展史,从早期简易的游戏,到后来的街机时代,任天堂时代,随着电脑革命的行进,游戏也越来越大型和复杂。通过对游戏发展的介绍,Dmitri Williams不断地插入关于游戏的社会结构和文化含义,引起了同学们的思考。讲座最后讲述了对游戏研究的因果确定及主要的研究方法,并分享了自己做好一份研究的方法。

5.jpg

G. Thomas Goodnight作专题讲座

3月15日,交流进入第二天,G. Thomas Goodnight从城市传播这一崭新的角度切入,表达了自己对于传播型城市的观点和建议,他认为智慧城市是一个象征性的构造,其概念因城市和国家而异,但需要一些定义的边界来指导城市完成智慧城市的任务。

6.jpg

Ben Lee在工作坊活动中发言

中午的工作坊则继续由Ben Lee主持,他向媒体学院的老师们分享了南加州大学新媒体课程的开发与设计。Ben Lee首先介绍了南加州大学新媒体课程设置,该校大多数课程是根据学生们的兴趣来设置的。如果开设的课程不受学生欢迎,学校便会取缔该课程。老师们主要起到搭建学科框架、引导学生思考的作用,授课内容可由学生们自由发挥、自由填充,这样做可以激发学生兴趣,积极参与课堂。他还分享了硕士项目的运作机制、课程改革思路等。

7.jpg

Dmitri Williams作专题讲座

当天下午,Dmitri Williams在小阶梯教室作题为“理解用户获取模式”的讲座。讲座开始,Dmitri Williams先给大家一些有关游戏的选项,根据现场听众的选择逐一讲解。在游戏中,男玩家女玩家在游戏中有什么区别,人物性格在游戏中会有什么变化?Dmitri Williams在实验中发现在现实中安静的人在游戏里也会相对安静,人物性格不会因为游戏而有过大的变动。同样有意思的是,Dmitri Williams还向大家分享了他论文中的研究,在游戏中男女形象也会有所不同。游戏中人物形象的头会比较大,为的是玩家在游戏中方便识别。接着Dmitri Williams谈及游戏与攻击性的关系,游戏中的应用以及漏斗理念。

8.jpg

沈粹华作专题讲座

9.jpg

同学与G. Thomas Goodnight进行交流

16日,是本次交流活动的最后一天,G. Thomas Goodnight和沈粹华分别作题为“文化外交、一带一路”和“虚拟世界中的社交网络”的学术讲座。G. Thomas Goodnight从历史的纵向维度和典型国家比较的横向维度,为师生们详细地介绍了传播学在文化、外交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将传播学理论应用在丝绸之路这一案例的分析上,极大拓宽了同学们的文化和学术视野。沈粹华从大数据这一热点切入,通过专业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研究经验带领同学们了解计算传播领域的发展动态,并结合实例,深入浅出,让同学们接触到了计算传播学的学术前沿。两位教授分别从传播学的不同角度给同学们提供了学习的新思路,同学们也根据自己的思考提出相应的问题,积极与两位教授进行深入的交流。

10.jpg

漆亚林在工作坊活动中发言

11.jpg

工作坊交流活动现场

16日午间,漆亚林和杜智涛等老师与南加州大学安纳伯格学院的教授团队开展了工作坊交流活动,对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中西方教学差异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增进双方对彼此的了解。双方还就媒体学院与南加州大学安纳伯格学院、戴维斯分校的教师访学、学生交换、暑期项目、本硕连读等方式进行了深入商谈,推动了我校深度国际交流的进程。

16日下午,Dmitri Williams从数据分析层面为同学们作题为“理解数据”的讲座。Dmitri Williams以三个有趣的小故事开篇,为同学们形象地介绍了有关定义和学术用语,并就同学们关心的数据所产生的影响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讲解,同时依托网络游戏中的数据影响这一实例展开深入剖析。Dmitri Williams在演讲期间不时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并在讲座结束后耐心回答了同学们关于数据分析与电子游戏方面的种种疑问。通过Dmitri Williams生动有趣的介绍,同学们在数据应用与分析领域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当晚,工作坊继续展开互动交流活动,同学们向Ben Lee提出了自己对专业学习和个人发展的思考和疑惑,涉及了新媒体、传播学、中美社会概况等领域。Ben Lee认真倾听了同学们的问题和诉求,结合多年在美经验为同学们提出了详细切实的建议,为同学们的学业生涯指引了更明确的方向。

12.jpg

南加州大学安纳伯格学院的来访教授与社科大师生合影

南加州大学是美国西海岸最古老的顶尖私立研究型大学,安纳伯格传媒学院位于美国南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是传播、新闻、公共外交和公共关系领域的教育和学术领域的顶尖学府。此次交流周活动成效显著,今后学院将继续开展与世界各地高水平大学的交流,为同学们提供更多国际交流的平台和机会。

新闻公告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邮编:102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