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学校官网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媒体学院致2018级萌新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18-09-03   点击量:

亲爱的小伙伴,之所以这样称呼,是因为我们将相知相伴四年,伙伴更能体现我们将有共同的目标、共同的愿景以及共同的喜怒哀乐。跟你们父母年龄差不多的我,自然是你们的大伙伴。祝贺你进入社科大,进入中国文科殿堂,成为未来新闻人。

选择是兴奋的,也是纠结的。在没有见面之前,你就与社科大新闻专业定下情缘,心里或许还在忐忑:它会负我青春吗?

我想告诉你的是,社科大是梦想开花的地方,这里肩负创建世界一流文科大学的重要使命;这里培养了众多新闻界和教育界的“东方之子”;这里有大把深夜还会给你回信的老师,有学术上的“大牛”们,给你们上课的还有明星记者们、主流媒体的老总们。

继续深造、出境交换、去央媒实习……机会不少,但必须是继续优秀的你吖~

你们已解决了从哪儿来的问题,进入大学后,你们就要解决到哪儿去的问题。习大大对你们的未来有一段精辟的阐释:新闻舆论工作者是“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我想,这应该是四年之后你们的模样。

还有几天,你就要告别家人、告别同学、告别不许你谈恋爱的高中班主任。我们在社科大欢迎你,但是大学不同于以前的求学,我们还是要对你唠叨几句。

第一,理解大学精神。陈寅恪先生提倡的“自由之精神 独立之思想”是大学精神的旗帜,在夯实基础的过程中要将敢于质疑、勇于反思、常于争鸣转化为每一堂课的向心力和生产力,要将创新精神、批评精神融入社会关怀之中,不要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第二,调整角色定位。从第一堂专业课开始,你就具有了双重身份,一个是学生,努力治学;一个是记者,要用记者的思维方式看世界、提问题、写文章,乃至待人接物。

第三,改变学习方法。高中以老师为主,大学是“你的地盘你做主”。没有定论、没有标准答案,每门课程争取为自己搭建一个知识图谱。大学不仅要知道是什么,更重要的是知道为什么,尤其重要的是有自我解惑的习惯和能力。没有高中老师“盯梢”的你是否能经受起大学自由的诱惑?无节制的刷朋友圈、打游戏、睡懒觉……有一种结果叫挂科……

第四,培养自学能力。从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开始,每一份每一秒都在创造你与同学的差异性。读懂本科培养方案,在学分和绩点中储备高质量的知识容量,在辅修专业和公选课中建构复合性的知识结构;多蹲图书馆(据说这里是男神女神出没的地方)博览群书,积极讨论,多写多练,大胆设想,小心求证,这是你具有过人之处的必经之路。

第五,善于整合资源。大学的资源种类很多,大学本身是你的品牌资源,她是别人认同你的基础,所以爱自己就要爱大学。老师是你的资源,每个老师都有不同的知识路径、人生经验和人脉端口。师兄师姐也是你的资源,他们的建议和帮助可以让你少走弯路,甚至成为你的领路人。实践基地、实验室、职能部门等都是你的资源,尽量合理使用这些资源,做到效果最大化。

第六,注重“五度”俱全。新闻传播是根魔杖,可以让道貌岸然者“一地鸡毛”,使用不当也会伤及无辜。因此,你的文化自觉依靠“五度”的支撑。居高声自远,你占位的“高度”决定你表达的渗透力和影响力,社科大给了你登高的云梯;真实是新闻的灵魂,抵达真实的程度决定你下笔的“深度”;保持对事物的好奇和“锐度”,好奇会让你对事物产生兴趣,有了兴趣才会持续关注。锐度会驱使你目光犀利,捕捉差异,快速行动;避免陈词滥调、隔靴搔痒,新闻需要一箭穿心,彰显传播的“力度”。“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在宏大叙事之处重视新时代人的生存、生命、生活的状态和质量,体现新闻的“温度”。人人互联的时代,克莱▪舍基告诉我们“未来是湿的”,技术算法与工具理性需要价值理性的湿润,充满“湿度”的未来,才会成为生命的绿洲。

亲爱的小伙伴们,我之所以喋喋不休的唠叨,因为家人、学校、社会和国家对你们寄予厚望,我们总希望阳光打在你的脸上,温暖留在我们的心底。希望你们将理论学习与新闻实践相结合,将人文素养与专业技能相结合,并适应融媒体时代的发展需求,成为未来新闻传播领域的领军人才。

新闻公告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邮编:102488